妙法蓮華經59.png

《法華經藥草喻品》中依眾生根機分成小草、中草、大草、小樹跟大樹,五種。

你追求的是人天的快樂,你就是一棵小小的草,嚴格來說連藥的力量都不夠

有些人,他的信解完全從因緣、業果,造善成就快樂果報,造惡成就痛苦果報,所以他要的就是創造快樂。創造快樂,他就怎麼樣?

他為了追求來生能夠做大國王,或者做轉輪聖王,他怎麼樣?修五戒十善。這個還是欲界的果報,但是你要到色界諸天,就要禪定跟慈悲喜舍。總而言之,你追求的是人天的快樂,你就是一棵小小的草,嚴格來說連藥的力量都不夠,只是一棵草!這就是你今生所得到的東西。

當然,你來生會進步,但是至少,你今生得到的就是,你就是一棵小草!你吸收的是人天善法的養分,結果你得到人天的快樂,你在佛法一輩子就得到這些。就是你的善根決定你的結果。

你追求得到出世的涅槃寂靜,這個就有資格叫做中藥草,因為藥一定要能夠滅除煩惱、了生脫死

中等的藥草,他“知無漏法”。無漏法,要麼是我空,要麼就是法空。這個是比較淺的無漏法,它能夠調伏煩惱。這個就是思惟無常、無我,證得我空,得到出世的涅槃寂靜。

阿羅漢有兩種:第一種叫“慧解脫”。慧解脫的阿羅漢可能禪定薄弱,他可能只是在欲界定或者未到地定修無常、無我,證得阿羅漢。這種禪定薄弱的阿羅漢基本上是沒有神通的,他得阿羅漢以後就跟我們平常人這樣,他眼睛看到的、耳朵聽到的跟我們凡夫一模一樣,但是他的內心有一種涅槃寂靜樂,這個是我們沒有的。

第二種阿羅漢叫做“俱解脫”。他得到智慧,他還有禪定。有禪定的阿羅漢那不得了,他是有神通,三明、六通、八解脫。他有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、宿命通、漏盡通,他六種神通,還多一個“明”。

我們前面說過,這個“明”只有聖人才有。你看“宿命明”:“宿命通”知道結果,你過去是怎麼樣,是生長在什麼地方,“宿命明”會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子。天眼明知道未來,漏盡明知道現在。這個是聲聞人,他有可能有神通,有可能沒有神通。總而言之得到涅槃寂靜。

那麼緣覺乘是什麼樣呢?“獨處山林,常行禪定。”緣覺乘的人喜歡孤獨、喜歡寂靜,就像鹿,鹿不依人。但是他理觀強,所以他不需要四諦這麼複雜,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,他只要知道“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”,他知道因緣生,緣生性空,他就能夠證得我空。這種利根人。

總而言之,二乘人發出離心得涅槃,但他最後結果都一樣。過程,緣覺乘比較快,聲聞乘比較慢,而且緣覺乘不立分果。你看聲聞人有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;緣覺是,要麼你是凡夫,要麼你是緣覺,他中間不安立分果的。反正結果就是涅槃寂靜,所以他判作同一個,都是中藥草。

藏教菩薩只是深信因果、深信我空,就想行菩薩道,佛陀也是給他讚歎,叫上等藥草

這個上藥草,蕅益大師把他判作藏教菩薩。《阿含經》其實它是有三乘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《阿含經》也有菩薩道。“求世尊處”,他也是要追求成佛之道,他也相信他可以作佛,他也廣修六度,他也發菩提心。這個是藏教的六度,藏教的六度叫做“事六度”,它沒什麼理觀的。

其實藏教的六度,天臺宗給它一個名稱,叫有位無人。你想想看,你認為真的有一個人,他是藏教,他發菩提心,然後他修了三大阿僧祇劫以後,廣修六度,最後結果還是入了涅槃?有這種人嗎?不可能。所以這個地方是有位無人。

不過,因地上當然是有,但他中間過程一定會轉變的。我們後面會說,其實善根會不斷變化的,只要你學習不同的教理,產生不同的信解、觀照、發願。但是的確是有這種人,他只知道因果,只是深信因果、深信我空,就想行菩薩道,佛陀也是給他讚歎,叫上等藥草。藏教菩薩。

通教菩薩,小樹;圓教菩薩,大樹!

這個是通教菩薩,就是般若經的菩薩。他也一心一意地要追求佛道,而且也生起廣大的慈悲菩提心,重點是他“自知作佛,決定無疑”。他觀一切法空的時候,以無生觀來修六度,所謂的“留惑潤生”。這種是通教菩薩,般若經的菩薩。

《華嚴經》的菩薩。“安住神通”,表示這個菩薩是有禪定的。“轉不退輪”,這種菩薩起碼是三賢位。三賢以上,就是一個聖位的菩薩。一個人能夠“轉不退輪”,他起碼是十住。

初住就斷見惑,他自行已經不退轉了,他智慧不退轉了。“安住神通”表示他的高深的禪定,“轉不退輪”表示他已經是轉凡成聖了。這個聖位菩薩。聖位元菩薩當然他的目的就是怎麼樣呢?歷事煉心。

他廣度眾生,同時從廣度眾生當中增長他的菩提心。那麼度化多少眾生呢?“度無量億,百千眾生。如是菩薩,名為大樹。”這就是《華嚴經》的菩薩,這是大樹。這種大樹當然吸收的水分大,增長得也快。

雖然眾生有五種的三草二木的差別,但是對佛陀來說,佛陀的心還是平等的;對法來說,佛陀的法雨也是一味,就是中道實相,大般涅槃,就是一味一相。

只是佛也好,法也好,面對眾生差別根機的時候,是眾生各人的準備不同,就造成了每一個人各取所需了。草木因為今天的根部能夠吸收的水分各不一樣,上面的草木就各自生長。佛陀用這種三草二木的比喻來方便開示,每一滴的雨水都是中道實相,但是進入到你心中的時候,它會產生轉變,其實,你學佛不管十年二十年,你認知的是你自己要的東西。

三草二木.png

人天乘的增長

雖然他今生可能在佛法修了幾十年,但他只知道一件事情,我要得到人天的快樂,我要來生比今生好。但是你別忘了,佛法的法味是一味的,雖然人天是表現在外,它一定有隱藏在內的東西,因為佛陀是“常以一味,令諸世間,普得具足”。

他剛開始可能只受了五戒十善,五戒十善表面上讓他生天了,但是五戒十善會有一種力量,會讓他轉到小乘的四諦,或者轉到大乘的六度,就是這個人遲早一定會發出離心或者菩提心的。

因為佛陀的法力不可思議,他絕對不會只是讓你得到人天就停頓的,不可能的。如果是這樣,那佛陀就不是一味了,那就是很多味了。佛陀因為一味,所以你可能在這一味當中先表現出人天,但沒關係,最後的結果叫做“漸次修行,皆得道果”。這是人天種性的增長。

二乘人的增長

二乘人接觸佛法,可能一開始他的善根力只能夠接受涅槃寂靜。你告訴我發菩提心,我可能就害怕,就不學佛了,可能就學外道去了。佛陀說,好,沒關係!我家廣大,種種皆有,你要的是寂靜,我們也有,就“住最後身,聞法得果”。

雖然你今生得到的是涅槃寂靜,但是佛陀的法會讓你怎麼樣?各得增長!你看聲聞人,那個窮子,回家以後他不是掃廁所嗎?掃著掃著,後來變成掌管家務了,掌管家務後來變成佛陀的兒子了。這就是法力不可思議。就是這個法到你心中以後,它有一種輾轉的力量,它會把你往佛道帶,是這樣子的。

菩薩的增長

菩薩增長有兩塊,一個是通教菩薩的增長,一個是別教菩薩的增長。

那麼小樹,當然觀一切法空,以無生觀來發菩提心修六度,這個是通教菩薩。你一個人到了般若時,離《法華經》就很近了。真如本性最怕的就是你有所得。就是,一念不生是全體現,六根方動就烏雲遮了,你有所得,你就永遠不回家。

我們講過,你希望打工賺錢。你還想賺錢,你就永遠回不了家,就這樣子。所以,只要你沒有我法二執,一個人已經到法空的時候,他離家已經很近了,這種人很快就會進入中道實相,所以通教菩薩也會增長。

這個《華嚴經》的增長那更是不得了。圓教菩薩本身是三賢位以上的菩薩,他“得神通力,聞諸法空,心大歡喜”。他聽到一切法畢竟空,無我無我所,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生大歡喜。這種人他基本上已經契入真空妙有了,他只是怎麼樣?他要的是歷事煉心。

這種人早就回家了,他開始在歷練,開始在成熟眾生、莊嚴淨土了。所以他這種三賢位的人很快就會有禪定,有禪定就有神通,有神通就可以放大光明,用神通力、用佛法的力量來度脫眾生,“是名大樹”。這個人增長更快了,是直趨佛道。

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
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
盡此一報身 同登極樂國

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

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達仁筆記 的頭像
    達仁筆記

    達仁筆記

    達仁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