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菩薩.jpg

我們今天是有限量的因地,怎麼可能招感一個無限量的果報呢?

本文參錄上淨下界法師《大乘妙法蓮華經》講記

 

從 【 我相→法相→離相 】全過程

我們凡夫,尤其當在三界投胎的時候,每一個人內心當中,都有一個我相的執取,就是我跟你是不一樣的,你跟我也不一樣。各自有種我相的執取,這個我相的執取有兩種特色:
第一個攀緣
第二個主宰

所以當我們慢慢長大以後,秩攀緣去追求,我們喜歡的財寶、感情跟名聲,追求以後去掌控它,使令它的整個發展隨順我們的心意,所以這個我相的執取,包括攀緣,包括主宰,那麼它的結果,就牽動了第八識的生死業力。

我相

所以,我們凡夫眾生,不管你修多大的善法,你都不會了生死的,因為我們都是用我相的執取去造善,那麼這樣子的輪回的情況,就使令我們的生命出現了一種不安穩的狀態,有時候這個我相起慚愧心,它會造善就成就人天的果報,有時候這個我相開始放逸,那麼就開始造罪,就墮落到三惡道。

所以我們在沒有學佛之前,我們的生命是不安穩的,你沒辦法對來生做規劃,沒有一個人知道你來生會去哪裡,萬般皆是業,半點不由人,因為我相的執取,使令我們在清淨本然的心中,出現了一個水泡,每一個人就被這個自我意識給框住了。

這個水泡有時候是生天,有時候是到三惡道去,這個水泡去哪裡我們是不能作主的。直到有一天我們開始學佛,那麼我們學佛剛開始是學三乘的教法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那麼就是看你過去的善根。

這個自我的相狀,開始接觸到四諦十二因緣的時候,觀察無常、無我,這時在我們的心中,會出現涅槃寂靜的相狀;有些人他一開始就修菩薩道,受菩薩戒,佈施、持戒、忍辱,那麼出現的是一種六度的功德相。

法相

所以我們學佛以後,會出現什麼相狀呢?你會發覺你的自我的相狀慢慢的縮小,調伏下來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法相的執取,用法來取代我,當然這個法是佛陀說的聖法,所以相對的清淨,而且穩定。

當我們從業力跟煩惱當中,慢慢的解脫出來了,開始趨向於空性的涅槃,趨向於六度的功德,但這個地方有個問題,還是在相狀,可能是執取功德相,執取涅槃寂靜相,那麼這樣子的解脫道以後它有個問題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

所以,我們的三乘的修學,因為執著一個法相的關係,使令我們跟佛道永遠絕緣,因為成佛它的因地不能有相狀,它基本要求,它一定要離相清淨而發菩提願。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用什麼心態去做。它強調你因地的發心,你這個因地錯了,你後面全部錯了。

所以當我們修三乘法以後,它的好處是從生死的我相趨向于清淨的法相,但是這個法相的問題,必須學《法華經》才能解決。因為在《法華經》佛陀很明確的說出來,什麼是你內心的真實相,就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。

佛陀雖然施設種種的法相,佛陀告訴你,但以假名字,引導于眾生。你不能怪我,你執著,我用這個法相來引導你離開了三界,我用涅槃寂靜相來引導你,我用六度的功德相來引導你。

但是凡夫從法相產生執著,這個不關佛陀的事情,因為佛陀講很清楚,但以假名字引導于眾生。所以《法華經》為什麼是必經的過程,因為我們從我相趨向於法相,從法相到離相,這個就是會權入實了。你不學《法華經》你就很難體驗。

離相

佛陀施設的這個相狀到底是為什麼?是讓我們住進去嗎?還是只是借相修心?所以到了法華會上的時候,我們開始知道,真正的內心的世界是沒有相狀的

我們自己從無相當中捏造一個相狀,然後把自己自我設限,不管是我相也好,我相的設限更嚴重,法相也是一種相狀,相狀它就很限量,你就不可能成就萬德莊嚴。

諸位我們想想看,為什麼你成佛以後,你可以盡未來際的受用?就是你成佛以後,你從今以後你的常樂我淨,生生世世到盡未來際不會停止了,就功德是無限量的。

我們今天是有限量的因地,怎麼可能招感一個無限量的果報呢?

所以你因地一定要離相,你果報才能離相,所以他整個成佛之道,因跟果要怎麼樣?互相隨順,果報是沒有相狀,你因地也沒有相狀。

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
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
盡,此一報身 同登極樂國

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

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達仁筆記 的頭像
    達仁筆記

    達仁筆記

    達仁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