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,於所住處,於南方清潔之地,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,是中能塑畫,乃至金銀銅鐵,作地藏形像,燒香供養,瞻禮讚歎。是人居處,即得十種利益。何等為十:

  • 一者、土地豐壤;
  • 二者、家宅永安;
  • 三者、先亡生天;
  • 四者、現存益壽;
  • 五者、所求遂意;
  • 六者、無水火災;
  • 七者、虛耗辟除;
  • 八者、杜絕惡夢;
  • 九者、出入神護;
  • 十者、多遇聖因。

<<地藏菩薩本願經>>


 

唐朝時,簡州的金水縣,有一位鄧侍郎,向來信佛,有一天在路上,看到一個折杖頭上面刻有僧人的形像,於是就把這折杖頭帶回家,掛在牆上,恭敬禮拜後就離開了,久而久之,就忘記了這件事。

 

經過了三年,鄧侍郎忽然得急病而死,但是胸口有微微溫暖,家人心疑惑,就沒有急於入殮。過了一天一夜,他竟然甦醒,痛哭流涕的對家裡人說:我剛剛死的時候,有二位騎馬的人牽著我進入一座高大的城門,來到閻王的大廳前,我看到大殿中有成千上萬的人被捆著手腳,閻王見到我,正要責罵的時候,門外來了一位出家人,形貌醜陋,走進來大殿裡,閻王恭敬起立,合掌胡跪對出家人說:大聖,今天為什麼突然來這殿裡?」

地藏王菩薩2.png

出家人說:鄧侍郎是我的供養人,閻王就赦免他吧!

閻王回答:罪業既然已經決定,壽命享食都已耗盡,實在是很難赦免他。

出家人說:我曾經在三十三天的善法堂中,受佛的咐囑,能夠救助定業諸惡有情眾生,並不是今天特地來要求閻王開特例,況且鄧侍郎也沒犯什麼重罪,怎麼可以不救他?

閻王答:大士發下弘願,堅固不動如金剛山,我願意聽從您的指示,放還鄧侍郎返回人間。

 

出家人心裡歡喜,便牽著鄧侍郎的手,帶他回陽間的路,即將告別離去前,鄧侍郎請教出家人:大和尚您救我,是我的大恩人,能不能請示您法號?

出家人答:我就是地藏菩薩,你之前還活著的時候,在路旁看到我的雕像的折杖頭,雖然不認識我,但是你把我帶回家掛置在牆壁上。後來你的孩子遊戲時,拿刀刻杖頭像來玩,而且只刻頭臉,所以我現在才會顯現醜相,你還能記得這件事嗎?

 

說完,和尚忽然就不見。等鄧侍郎返陽甦醒後,果真在屋角牆壁,看見杖頭像,析杖已經中分,於是請人加上檀木,改造成五吋大小的像,自此後時時綻放光明照亮室內。鄧侍郎更另外造了一尊大的全身地藏菩薩像,並把自己家給布施出來做為寺廟,號稱地藏臺,在寺裡供奉地藏菩薩小像,遠近人眾常常來瞻仰,門庭若市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
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
盡此一報身 同登極樂國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arrow
arrow

    達仁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